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十三

樹花園展示場斜屋頂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樹花園展示場,為了展示屋頂綠化工法,特地設置了斜屋頂綠化工程。不同於平屋頂的薄層綠化手法,斜屋頂根據角度的不同,須設置導流溝及導流樁,以防止植栽介質的流失。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十二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位於彰化鹿港鎮的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基地面積8.5公頃,以「健康園區」為目標規劃各項設施。這次綠屋頂設置主要以薄層綠化為主要設計,考量基地位置靠近海濱、屋頂承重、植栽適應等因素,引用樹花園薄層綠屋頂工法進行整體規劃。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十一

 三峽區碳中和樂園
(1)                特色:使用各種盆器種植植物,依容器造型、尺寸與植株高度、質
感,將其組合排列,以形成景緻。
(2)                管理方式:集約式。
(3)                適用地點:平屋頂。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十


新北市板橋區稅捐處總處大樓
(1)                特色:覆土層薄(6~15cm),拼接預鑄生長盤(植栽、輕質介質、過濾、
()水層、防水阻根層)
(2)                管理方式:粗放式,適合原本並非作為屋頂花園之屋頂。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九


信義國中學生活動中心
薄層屋頂綠化538㎡,屋頂農園53㎡,合計590㎡,綠覆率達92.8 %。為確保植物來源及品質,委由育苗商生產育苗,植栽種類包括景天科(垂盆草、萬年青、松葉景天)、馬齒筧科(艷紅壯丹、馬齒牡丹、小花松葉牡丹)、百合科(玉龍草、垂葉武竹、狐尾武竹)、桑科(越橘葉蔓榕)、唇型花科(鑲邊到手香)、野牡丹科(蔓性野牡丹)等。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八

內湖污水處理廠
內湖污水處理廠之屋頂綠化只要以提供民眾休閒活動公園主,屋頂綠化工法為傳統工法。植物多以藤蔓類、喬木與灌木為主。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七

台北市立北投圖書館
此綠化為薄層斜屋頂之綠化,工法以傳統工法為主。屋頂植物多以景天科植物、爬藤類植物與草坪主。屋頂綠化結合雨水貯集再利用系統與太陽能系統。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六

台北市信義國中
綠化位置分別為警衛室、軍訓場及垃圾回收場等三處,警衛室為平屋頂綠化結合雨水貯集再利用設施、軍訓場為斜頂綠化、垃圾回收場為斜屋頂結合雨水貯集再利用設施”主要施作工法以錫瓊綠化工法為主。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五

護國禪寺
位於中山區內,以簡單薄層綠化施作,此案例為斜屋頂之屋頂綠化,植物以種植韓國草為主,介質以泥岌土,此綠化主要希望可以達到降溫之效果,已設有自動噴灌系統進行定時定量灑水。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四

台北市松山工農
四周環境面山,故天然資源豐富。 施作工法主要以「財團法人台北市錫瑠基金會」之主要工法施作,此綠化引用三種排保水板,介質以人工泥合介質與調配土為主;植物選擇以多肉與濱海等多種地被植物為主色彩質或混植相嵌呈現然消長圖案。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三

台北市劍潭里活動中心
位於中山區通化街,活動中心不僅設置屋頂綠化外亦設置垂直立面綠化,屋頂綠化工法主要以「財團法人台北市錫瑠基金會」之主要工法施作,活動中心附近環境近山,故保有許多豐富天然資源,屋頂綠化不僅結合雨水貯留回收再利用外亦希望結合山泉水補足雨水不足之問題。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二

 台北市吳興國小
利用教室屋頂為基地,希望在學校師生的參與下,建置校園環保節能屋頂綠化的推動模式,並觀察記錄及測試建置前後植物生長排水量及溫度的差異性等。
預計籍由設置屋頂綠化,解決吳興國小頂樓夏季炎熱之情形,改善學童上課環境。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國內綠能屋頂施作實績案例一

台北市信義區公所
利用大樓屋頂空曠空間進行綠化,為良好屋頂綠化示範點,本綠化第一階段以薄層綠化為主;第二階段以屋頂周邊複層式植栽、農作植栽區與花架庭園式綠化為主,此綠化以降溫隔熱、活動休憩為主。(資料來源: http://alingling.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http://hsiliu-greenroof.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html)